close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

原文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3.htm

乳房有硬塊怎麼辦
首先需要區分您的症狀是阻塞還是乳腺炎。

•乳腺管阻塞
Ø  當乳房一部份的奶水沒有移出,輸乳管被黏稠的乳汁塞住時,會發生輸乳管阻塞。
通常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這上面的皮膚可能會泛紅。但是媽媽不會有明顯發燒而且感
覺還好。

•乳腺炎
Ø 如果乳汁沒有移出,可造成乳房組織發炎,稱為(阻塞性乳腺炎)非感染性乳腺炎。
有時乳房被細菌感染,稱為感染性乳腺炎。此時除了局部非常疼痛的硬塊,皮膚發紅外,
媽媽還會有發燒,及疲憊的感覺。
產生原因

※奶餵得次數不夠多。例如:
1.. 當媽媽很忙碌時;
2.當寶寶比較不吃奶時,可能是因為他一覺到天亮,或是餵食不規律;
3.因為其它原因改變餵食型態,例如,出外旅遊。
※或是寶寶乳房含得不好,吸奶姿勢不正確,只有吸出一部份乳房內的奶水。
※媽媽的衣服或胸罩太緊,或是躺著壓到乳房也會阻塞一部份輸乳管。
※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會阻塞奶流。
※大乳房,因為乳房垂著的關係,使得下面部份引流較差。
※媽媽的壓力及過度工作,可能因此減少餵寶寶的次數及時間。
※乳房外傷傷害到組織時也會造成乳腺炎,例如,突然的撞擊,或是意外地被較大的孩子踢到。
※如有乳頭皸裂也會使細菌進入乳房組織,而造成乳腺炎。

 

如何處理
※最重要的是讓阻塞部分的乳房 奶汁流出來。

1.根據原因做改正:
※注意是不是寶寶含乳房含得不好。
※注意衣服是否太緊,尤其是太緊的胸罩,或是因為躺著壓到乳房造成的壓力。
※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而阻塞奶流。
※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時。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以幫助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被吸出來。(或使用一小毛巾捲成一小捲軸墊在乳房下)
※全力專心的餵奶

2.多餵奶
  不論原因為何,多餵奶,媽媽要多休息,減少餵奶之外的事情。在任何寶寶想吃的時後就餵他。

3.按摩
  當寶寶吸吮時,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周圍。

4.冷熱敷
  兩餐餵食中間冷敷可以減輕疼痛,在餵奶前可以熱敷,幫助奶水容易被吸出來。(不可熱毛巾覆蓋住硬塊部位,然後大力搓揉)

5.持續哺乳
  即使是乳腺發炎了,仍可以持續餵寶寶吃奶,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如果媽媽真的很不想餵發炎的一側,也一定要將奶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也可以 試看看從沒有感染一側開始餵食。等到奶水開始流出時,換到阻塞或感染那一側讓奶水比較容易被吸出來。每餐以不同姿勢餵食。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份的奶水。調 整餵奶的姿勢,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
何時要找醫師
注意:感染未改善請即刻就醫【相關醫療資源】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doctor.xls

   通常阻塞的奶水被排出後,輸乳管阻塞、乳腺炎會在一天內改善。如果症狀非常嚴重, 已經有明顯的發燒38℃以上,疲憊症狀,或是乳頭也有破皮皸裂的狀況,乳房表面皮膚發紅發熱或是症狀在奶水被排出後二十四小時內仍未改善時,需要請醫師看 診,加上抗生素的使用。乳房感染最常見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以須以抗盤尼西林酶的抗生素,如 flucloxacillin、erythromycin、cephalexin、cloxacillin、amoxycillin- clavulinic acid、clindamycin 或ciprofloxacin等。一旦使用藥物,即使覺得比較好了,仍一定要吃完一個療程(七到十天)。如果提早停藥,可能再復發。這些藥物對寶寶並不會 有影響,仍然可以餵奶。



延伸閱讀

柳姐的母乳媽媽乳腺炎中途站
http://www.facebook.com/suckingpoor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