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脹

原文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3.htm

乳房充盈(脹奶)
  在產後頭幾天,當奶水明顯增加時,您可能會覺得乳房變熱,重且脹。但是奶水仍可順暢地流出,這就是所謂的脹奶。有的媽媽從出生後馬上就讓寶寶開始吸 吮,並且常餵奶的,可能都沒有脹奶的感覺,但是寶寶的成長仍然很好,表示他實際上吃到足夠的奶水。脹奶時應讓寶寶多吸奶以移出奶水,在餵完奶後,腫脹的感 覺都會減輕,乳房會較軟,感覺也會較舒服。通常在幾天之後,您的乳房會適應寶寶的需求而較不會脹奶了。

  脹奶不等於奶水,因為有一部分是因為血流及淋巴液充盈。所以沒有脹奶仍可以有充足的奶水。

乳房腫脹
什麼是乳房腫脹
  如果在脹奶時沒有讓寶寶多吃奶的話,可能接著發生持續的乳房腫脹。此時乳房過度充盈,有一部份是因為奶水,一部份是組織液及血液的 增加,一部份則是水腫。這會壓迫乳腺管,反而使奶水較不易流出。乳房的皮膚看起來會比較緊繃,而使得乳頭比較平。此時寶寶不易含住乳房,不但吸不到奶,也 比較容易因為吸奶姿勢不好,而造成媽媽的乳頭痛及破皮。有時會合併皮膚發紅及發燒,若持續密集餵奶或規律將奶水排出,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就自動退燒。

如何避免乳房腫脹
儘早餵母乳
會造成乳房腫脹的原因除了奶水很多之外,通常是因為太晚開始餵母乳;寶寶含乳房含 得不好;或是限制寶寶吃奶的次數及時間長短所造成的。因此產後儘早讓寶寶開始吃母奶, 每天至少8-12 次的餵奶次數。確定寶寶以正確的吸吮姿勢含住乳房,同時在寶寶想吃奶的時候就餵奶是預防乳房腫脹的不二法門。

如何處理乳房腫脹
讓寶寶正確含奶
若乳暈因腫脹而繃緊,可能會增加寶寶含奶的困難度,您可以在餵奶前先以大拇指溫柔的環狀按摩乳暈,再以手擠壓出奶水,待乳暈柔軟有彈性再讓寶寶含乳,這可幫助寶寶更正確的含上乳房並吸出母乳。
環狀按摩乳暈影片
http://www.nbci.c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1:rps-by-mother-with-guidance&catid=6:video-clips&Itemid=13

繼續讓寶寶多吸奶或多擠奶
一旦發生乳房腫脹時,治療的根本之道就是移出奶水。如果奶水沒有移出,可能產生乳
腺炎,進而形成乳房膿瘍,而使奶水的製造減少。此時增加寶寶吸吮的次數及時間,可以使乳腺管較快通暢。若您不方便讓孩子吸奶,增加擠奶次數會有幫忙,大部分的媽媽在腫脹厲害時,使用擠奶器擠奶效果有限,若可以再搭配手擠奶的方式讓奶水排出,可以讓腫脹減輕許多。

冷敷或熱敷
在餵奶前可以依媽媽自己的感覺選擇冷敷或熱敷。使用冷敷的話,要注意不要碰到乳暈 附近,以避免降低噴乳反射。過度的熱敷有時反而會使血管充血腫脹,所以在餵奶前使用不要超過三到五分鐘。必須注意毛巾熱度,避免燙傷。也可試看看不同的餵 奶姿勢,讓乳房中不同區塊的奶水可以排出。在兩餐餵奶中間可以冷敷乳房(如使用冷凍蔬果包或冷毛巾),減少疼痛。也有研究發現使用生的綠色高麗菜(可以冰 過或是室溫使用)敷在乳房上,也可減輕乳房腫脹,每兩小時或是葉子變軟了就要換掉。

浸泡溫水或淋浴
媽媽可坐著,用一盆溫水放在膝蓋上,將上身彎向膝蓋,使乳房泡在臉盆裡。輕輕搖晃 乳房,藉著重力可使奶水比較容易流出來。或者是淋浴,讓溫熱水衝擊背後,使自己放鬆, 同時一邊按摩乳房。如果真的痛得無法忍受時,可以請醫師處方使用短效的止痛藥,對寶寶沒有影響。

紓壓按摩,促進噴乳反射(讓奶水的流出通暢)
當寶寶含住您的乳房,或者當您聽到寶寶的哭聲,想到寶寶的可愛,奶水就會奇妙的流出,這就是所謂的噴乳反射(或俗稱的奶陣),這個反射有助於奶水的流出, 讓寶寶更容易吃到奶,也有助於您子宮收縮及心情的放鬆,反射時媽媽可能感覺放鬆、平靜、想睡,然後奶水會自動流出,您會看到寶寶吸吮動作會由淺快變成慢而 深並有吞嚥的動作。但很多媽媽不會有明顯的感覺或者在餵食過程中只有一兩次的感覺,這都是正常的現象。
刺激促進噴乳反射的方法
(1)餵奶前沖熱水澡或泡澡。
(2)播放您喜歡並幫助放鬆的音樂。
(3)喝一杯溫熱的飲料。
(4)選擇舒適、能支撐手臂並提供背部足夠支持的椅子,或舒適的躺下來餵奶。
(5)餵奶或擠奶前輕柔的搓揉乳頭或按摩乳房。
(6)使用深呼吸或其他放鬆技巧。
(7)肩部、背部的溫敷及按摩。

相關網頁: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擠奶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Breast%20Compression.pdf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乳房腫脹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Engorgement.pdf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脹奶 漲奶 腫脹 漲痛
    全站熱搜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