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

原文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4.htm

我的寶寶很會脹氣,是否是因為我吃了比較會產氣的食物?
   不同的文化中,對於較會產氣的食物的內容,有不同的說法。但這些都沒有科學根據,媽媽吃進去的食物或許會讓自己覺得脹氣,但是氣並不會進入母乳中。然而脹氣這個現象在寶寶期並不少見,可能是:

正常寶寶期的暫時現象。很多寶寶的肚子看起來圓圓的,敲起來有「砰、砰、砰」的響聲,但是摸起來軟軟的。寶寶的精神、活力及食慾都很好,體重增加正常,就不用太擔心。

哭鬧後,寶寶哭鬧時會吸入很多空氣,而讓肚子看起來脹脹的。

吃奶時吸到空氣,如果寶寶含奶的姿勢不正確,或是媽媽的奶水很多,寶寶可能在吃奶過程中,常常自己會中斷離開,而吸入空氣。

吸奶嘴時吸入空氣。

乳糖攝取過多【一邊乳房還未吃完就換邊】

食物過敏。


如何避免及處理脹氣?
限制媽媽的食物幫忙不大,除非是食物過敏。

對寶寶的哭鬧,給予即時且適當的反應。

注意寶寶含奶的姿勢。

可以做適度的腹部按摩。

避免寶寶吸入太多的乳糖
我的寶寶很會脹氣,醫師說他是乳糖不耐症,不能再喝母乳,要換成無乳糖配方奶,我真的不能再餵母乳了嗎?
  人類是哺乳動物,在寶寶期無法消化乳糖是非常罕見的。但是東方人隨著年紀的增加,因為牛奶並非主食,對牛奶乳糖的消化功能可能逐漸減少,因此成人乳糖不耐症的比例並不少。

  寶寶期原發性的乳糖?缺乏症非常罕見,通常在進食奶水之後即出現嚴重腹瀉及成長不良的症狀。另外一種先天性半乳糖血症,這是目前新生兒篩檢的常 規檢查項目之一。如果寶寶有此疾病,通常在出生一、兩個月內即可確定診斷。次發性的乳糖不耐症,則可發生在急性腸胃炎,腸道手術或食物過敏後。因此健康的 寶寶有乳糖不耐症的機會並不大 但是吃母乳的寶寶有時會因為吃進去太多的乳糖,沒被分解的乳糖在腸道中發酵產氣,而造成脹氣及哭鬧,這種寶寶常排氣且有大量稀水酸臭的大便,但是體重增加 情形良好。

  通常這些媽媽的奶水充沛,但是常常沒有等到寶寶自己鬆口就將寶寶抱離乳房換邊餵,加上寶寶容易哭鬧,覺得餵不夠而餵得很頻繁。如此寶寶吃到的是乳糖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的前奶,在寶寶的胃裏停留的時間較短,含有多量乳糖的奶水很快的進入小腸中,而產生較多的氣體,造成寶寶的脹氣、不安、解綠稀便,甚至血便。同時寶寶也比較容易餓,而愛哭鬧。

  要避免寶寶吃到太多的乳糖就要讓寶寶自己吸奶吸到滿足而鬆口,如果他又有想吃的表現,再換邊餵。至於要吸多久才能吸到後奶,每個寶寶的情況不一 樣。如果寶寶的吸吮快而強,可能在十分鐘之內就吸飽了。有的寶寶吸得較溫和,可能要等十幾二十分鐘才吃到後奶,如果寶寶吸幾分鐘就睡著無法吵醒,但是在 30分鐘到一小時內就醒過來要吃,而且又比較有脹氣的現象時,為了能喝到充滿脂肪的後奶可考慮在二到三小時內的餵奶都餵同一側。並且在寶寶不再自己喝奶時,擠壓乳房幫助他喝完同一邊。 並不需要因此而讓寶寶喝無乳糖奶粉或添加乳糖酵素。

  另外吃母乳的寶寶,有時也會因為媽媽食用的食物進入母乳中,而產生過敏。但是除了脹氣之外,通常都會有一些其他症狀,如嘔吐、血便、皮膚疹等。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