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拒絕乳房

原文部分轉載網站來源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4.htm
原文部分轉載柳樹ㄟ母奶小站
http://tw.myblog.yahoo.com/susan50111-willow/article?mid=15280&prev=15291&next=15223&l=f&fid=9

何謂乳頭混淆?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3148

我的寶寶突然不願意吸我的乳房,該怎麼辦?

拒絕乳房的表現:
有時寶寶含住乳房,但是不吸吮或吞嚥,或是很無力的吸吮。
有時當您試著餵寶寶吃母乳時,他一接近乳房就哭或掙扎。
有時寶寶吸幾分鐘後就嗆到或是哭著放開乳房,他可能在一次餵食中發生好幾次這種情況。

有時寶寶吸一邊乳房,但拒吃另一邊。
常見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餵奶時間不對:比如寶寶仍想睡覺或是讓寶寶哭鬧很久才餵奶。

◆寶寶生病或疼痛:例如餵奶時壓到頭部(因為產鉗或真空吸出造成的瘀青處)。因此當媽媽試著要餵他吃母乳時,他就大哭及抗拒。鼻塞或嘴巴痛 (黴菌感染,或是較大寶寶長牙時)。此時寶寶可能吸一下就停止,並哭鬧。耳朵發炎,吸奶時會使耳朵疼痛加劇而拒吸。

◆哺乳的技巧有問題:
有時餵母奶使寶寶不舒服或受挫折。可能是因為:

◆乳頭混淆 曾經以奶瓶餵食或讓寶寶吸安撫奶嘴。

因為寶寶含乳不良或是乳房腫脹使寶寶不好含,沒有得到足夠的奶水。

寶寶在吸奶時曾有不好的經驗:
媽媽或幫助的人粗魯的壓寶寶的後腦勺,想要矯正寶寶的姿勢,這個壓力讓他想反抗。
喝奶時曾有巨大聲響的驚嚇。

長牙期,寶寶喝奶時不小心咬到媽媽乳房時,媽媽因疼痛大叫而驚嚇到寶寶,或媽媽使用一些導致疼痛的處罰方式,訓練寶寶不可再咬乳房。
媽媽在餵奶時一直搖晃自己的乳房,或是拍打寶寶的背部,干擾他含住媽媽的 乳房。

限制餵奶。比如只在固定的時間餵奶。

由於奶水過多,寶寶可能吸幾分鐘後,當奶陣來的時候,就嗆到或哭著放開。

早期吸吮協調的困難。(有些寶寶要花較多時間才學會吸奶)。
◆只拒吃一邊乳房:常見的問題可能是乳腺炎使乳汁味道改變、或是一邊乳房形狀比較不一樣、奶水流速不同等。讓寶寶沮喪而拒吃母乳的可能原因包括:

和媽媽分開,例如:當她開始上班時。
新的照顧者,或太多照顧者。
家庭常規的改變,例如:搬家,拜訪親戚。
媽媽生病,或是乳房感染。
媽媽月經來潮或懷孕。
媽媽氣味的改變,例如:使用不同的香皂、香水,或是吃不同的食物。
媽媽用藥(如避孕藥),飲食(不喜歡某種食物的氣味)。
只是表面上但不是真的拒吃母乳
一個新生兒尋找乳房時,他的頭由一邊轉到另一邊,好像在說"不"。

四到八個月大的寶寶很容易分心,例如:當他們聽到聲音時,他們可能停止吸吮。

在一歲後,寶寶可能自己離乳,這通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我該如何處理寶寶拒吃母乳
生病:需請醫師診察治療,如果寶寶無法吸吮,此時您可以擠出奶水,再以杯子或胃管餵他。

瘀青疼痛:可以試著以一種不會壓到疼痛地區的方式抱寶寶。
鵝口瘡:則需請醫師開藥治療。
鼻塞:以試著滴一兩滴溫水到鼻腔內,或是以沾濕的棉籤輕擦寶寶的鼻腔,少量多餐式的餵奶。

奶水過多:可擠出一些前奶再餵,注意寶寶含奶的方式是否正確。試著一次只餵一邊乳房。有時,下列方式可能會有幫忙:在餵奶前擠出一些奶水;平躺著餵奶。(如果奶水往上流,速度會較慢)。

使寶寶沮喪的改變:媽媽可以試看看暫停使用新的肥皂,香水,或食物。另外可能要思考並和家人討論減少母嬰分離及日常生活改變的必要性。

執行肌膚接觸:在寶寶表現想吃奶前,您可以尋找一個可以讓您舒適半坐臥的地方,如寬敞的沙發或床,床上可以用大棉被墊著,讓您的上半身維持30度的 半坐臥姿勢,媽媽上半身不穿或穿一件襯衫,不穿胸罩,寶寶只穿一件尿褲,讓寶寶直立趴在胸前,您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臀部、另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背部頸部及頭 部,讓寶寶在乳房前搜尋,不急著讓寶寶就乳,您可以輕聲的鼓勵"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喔"!一隻手輕輕的輕觸他的背部,當寶寶有想吸奶時,讓寶寶移至乳房前, 當您的寶寶準備好他自然會含住乳房吸吮。

持續擠奶:維持住您的奶水量,擠出的奶水,以杯子或湯匙餵寶寶。
(注意:所謂杯餵並非把杯子倒入孩子口中,而是讓寳寳自己去舔舐)
杯餵圖片 http://myvlog.im.tv/images/6432434.jpg
杯餵飲片 http://www.im.tv/VLOG/Personal/2265674/6432434

  您想回復以乳房餵寶寶,對於餵奶時胸前的寶寶只會嚎啕大哭,就是不願含上乳房,您一定覺得相當沮喪,明明乳房有奶,為何不肯吸乳房呢?如前段所 說,寶寶拒吸乳房因年紀不同,所造成的原因也不一樣,需要您一一仔細觀察找出原因,這段時間您需要多擁抱、撫觸寶寶並執行肌膚接觸,有些寶寶在半夢半醒時 較願意吸吮乳房,有的媽媽覺得將孩子抱起來輕搖或漫步也有效,這需要一點耐心和時間,寶寶才會慢慢接受乳房,回復以往母子倆親密擁抱餵奶的狀況。


-----------------------------------------------------------------------------------------------------------------


FB好幾個媽媽都是乳頭混淆~
瓶餵轉親餵的唷^^


我是孩子20天轉親餵
Yuli媽是26天轉親餵
小晴40天轉親餵
豪函媽2個月轉親餵
郁芬是三個月轉親餵
俊傑(泰瑞媽)三個月轉親餵
小寶三個月轉親餵
May四個月轉親餵
品如媽五個月轉親餵(ing)
潘媽6個月轉親餵

Pinky小雲的母奶之路(20天轉親餵-上班瓶餵)
http://www.wretch.cc/blog/blakedevil/13126778
珊珊的母奶之路(2個月左右轉全親餵)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311198&op=dt&lno=84259178&no=10551331
陳俊傑(泰瑞媽)的母奶之路(3個月左右轉親餵-上班瓶餵)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311198&op=dt&lno=84259178&no=10551382
潘媽的母奶之路(內文有瓶餵6個月改親餵過程)
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206624
瓶餵轉親餵奮力抵抗時
http://www.twitvid.com/SMGWL
何謂乳頭混淆?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3148
如何讓乳頭混淆的寶寶直接喝母奶?
http://www.kolakola.com.tw/system/essayview.asp?es_no=B4&no=B4013
FB討論串-瓶餵轉親餵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blakedevil/13160029
瓶餵轉親餵奮力抵抗時
http://www.twitvid.com/SMGWL
ㄋㄟ國上班媽克服瓶餵的經過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38441&fpage=2
母奶親膳大使乳頭混淆經驗談
 http://blog.roodo.com/babynbaby/archives/12315905.html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