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期間,如何保護嬰幼兒 

原文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10.htm


每年春末夏初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季節,今年加上有新生兒腸病毒的案例報告,讓很多父母都十分擔憂,不知如何照顧及保護出生的小嬰兒才能減少嚴重併發症的產生。

  新生兒腸病毒可以來自母親生產過程中接觸到母親產道的分泌物,或者是接觸到母親的血液及呼吸道的分泌物。也可以是出生後由母親或其他人傳染而來 的。如果母親在生產前後有發燒合併呼吸道感染,肋肌炎或心肌炎時,在產後應該特別加強在接觸嬰兒前後的洗手,戴口罩及其他個人衛生,也應該注意觀察新生兒 的體溫及活力表現。必要時(如母親症狀嚴重無法照顧嬰兒,或無法確保自己的衛生習慣…等),才考慮短暫的隔離。

針對健康的孕產婦及新生兒,更應加強下列的幾個步驟:

  1. 出生後即刻的肌膚接觸:出生後即刻的肌膚接觸除了保溫,維持新生兒的血糖濃度,穩定呼吸速率之外,同時讓嬰兒一生下來就接觸媽媽身上正常的菌種,減少環境中不正常菌種的滋生,降低感染及日後過敏的機會。
  2. 母乳哺育,並且儘可能24小時母嬰同室:當母親接觸到周圍環境的菌種時,體內會產生抗體對抗感染以保護自己。母乳中也會有這些抗體保護她 的嬰兒。(這也是為什麼當母親有一些感染時,我們並不建議嬰兒和她隔離,因為母親的母乳可以保護嬰兒免於感染。但是母親需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習慣。) 當嬰兒和母親在一起時,嬰兒接觸的菌種和母親接觸的會一樣,而母親會有對抗這些菌種的抗體在胎兒期就傳至嬰兒體內保護嬰兒;如果又持續哺乳的話,更是雙重 保護。但是如果嬰兒留在嬰兒室的話,接觸到的是醫院中的病菌,可能和母親周圍環境的菌種比較不一樣,嬰兒得到的保護力可能就比較不夠。因此讓嬰兒待在母親 身邊反而比較安全。
  3. 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學習觀察新生兒的表現:不論嬰兒是母嬰同室或是在嬰兒室中,都應該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訪客。所有會接觸到嬰兒的人 (包括父母、其他家人及醫院的工作人員)都需要注意衛生,加強洗手。有呼吸道、腸胃道感染或發燒者不宜接觸嬰兒。母親如有呼吸道感染者,除了洗手外,需戴 口罩。 醫護人員應當持續定期觀察所有新生兒,並利用母嬰同室的機會教導母親及其他家人如何注意嬰兒的體溫、呼吸及活力等表現。
  4. 回家後的照顧如同在醫院一樣持續哺乳,注意衛生,加強洗手,不必要的訪客仍應避免。當嬰兒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精神活力變差時,應立即請兒科醫師診治。家中如有其他較大兒童有發燒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 相信經由這樣的步驟,父母及寶寶都可度過一個健康快樂的夏日。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