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亂拉  

我想說的經驗談~其實就是我的母奶之路的重重關卡
我不能說我自己很辛苦~因為許多媽媽也是跟我一樣~甚至更痛苦
不過~我很慶幸自己遇到了對的人幫助我
使我母奶之路得以延續
所以有機會我就會想幫助其他跟我一樣手足無措的新手媽
在此打了我的心路歷程
僅供參考^^ 雖然很落落長....但是看完的人~我會非常感謝你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得照我的方式走
畢竟每個人的環境跟看法都不同
尊重各位媽咪的方式
但是可以參考看看我的心路歷程唷^_^ 哈哈哈
(有紅字的都是連結教學喔^^)

------------------------------------------------------------------------------




小小希出生的醫院不是母嬰親善,在產前也沒有特別去做功課,
當時的我認為母奶不就是塞奶頭給他吸吮就好了?
出生了之後才知道並沒有那麼簡單。

從2010/3/5剖腹生了她,醫院雖然先前有問說:[是否餵母奶?]
但到我出院前,醫院都是說前幾天都沒奶,故喝配方奶
就這樣喝到3/10出院了都是"完全配方奶"
其實,我3/10當天出院前~早上就開始脹奶~
中午就叫老公趕快去把電動吸乳器載來醫院..
但是~手忙腳亂的不知道該如何使用~而且奶脹的好痛
也不知道說多久要擠一次(因為半夜就脹痛~到早上跟球一樣硬)
因為甚麼都沒有資訊的情況下,亂亂按,
聽人家告訴我要"熱敷",結果情況沒有好轉...
(之後才知道熱敷會使奶更脹更不舒服~其實要冷敷才對)
冷敷

另外回到家...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因為傷口還是非常疼痛,雖然產完第二天馬上就下來走
但是還是痛到不行,在產後七天才能不靠"他人"攙扶自行下床
其餘都是靠他們扶著我起身下床,
這段期間~都是擠奶,半夜孩子哭,心力交瘁
老公要上班,所以想當然爾是我要四個小時擠一次奶,
但是乳腺不通導致我擠一邊就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兩邊擠完2小時
已經花很長的時間在擠了~還要弄在奶瓶內給孩子喝(先進先出)
(當時也不知何謂奶陣,所以讓他滴滴滴....花了很多時間)
產後的媽都是心急的~眼看擠了那麼久只有那麼少的奶量~總是著急
每天都在努力著...希望哪天可以擠多一點
心想能否快點解決塞奶的問題,因為總是一堆硬塊,
後來才知道,塞奶、硬塊就是奶很多才會塞住
有一天我擠了80CC欣喜若狂,跟朋友閒聊,居然還被嫌少
可是...我用手壓還是出奶~只是小小希就是不肯賞臉。

親餵就是讓寶寶多刺激奶頭,這樣可以讓乳汁充沛
但當時的我無法讓他吸吮,所以我只能用吸乳器
殊不知,瓶餵媽咪是很辛苦的,少了寶寶吸吮奶量很難到達,
手擠奶是能比吸乳器效果好一點~但仍有限,手擠奶
補一餐配方奶時,奶量的需求就少一餐,
大腦就會告知不需要製造那麼多奶~於是又再補了一餐配方奶
持續輪迴慢慢變少

原來,都是奶瓶惹的禍。

奶瓶的流速,一定是比媽媽奶的流速還快的,
這就是乳頭混淆,
任憑我每天跟他盧..
但是身旁太多聲音...[肚子餓到好可憐喔..不如喝配方奶吧?]
[是你乳頭太短了不會吸啦] [應該是沒奶吸不出來吧?]
讓我很想只餵到滿月就好...
其實生完才沒幾天~每天都是煎熬
當時還未接觸寶貝花園~但有去母奶的網站看一些資訊
得知親餵才能維持奶量...但問題點就是他不肯吸
也看了資訊上說的杯餵,告知婆婆卻說孩子會噎死吧= =??
(之後才知道所謂的杯餵,是讓孩子舌頭自己去舔舐,而非倒入口中)

就這樣...煎熬到20天我就快要放棄了
或許聽起來20天很少,
但對於當時的我而言~痛苦的日子怎麼會那麼的長
每天孩子的不知原因哭鬧、擠奶量總是衝不上來他瓶餵的量、
而且每四小時擠奶一次,但擠一次要花兩小時(只剩兩小時睡眠)
還要餵奶換尿布等失去自由~看到鏡子的自己腫脹到想殺人...
實在看不出來以前是個愛去夜店穿比基尼的辣妹..
以及~最痛苦的莫過於~
小小希不喝我奶的那種挫折感...
雖然早已知道當媽是要有心理準備~
但面對真實的情景~早已遠超過想像...

小小希出生的25天,3/30,
我不顧婆婆反對"沒滿月孩子不能出門"的這項要求
硬是跟他吵了架,跟我老公和我娘
帶著小小希去了桃園聖保祿醫院找母乳諮詢的"楊醫師"
一開始他問了很多我餵食的情況
後來他告訴我親餵的方式,及含乳姿勢
原來先前的我含乳姿勢一直是錯誤的,加上奶瓶而乳頭混淆,
居然就讓我親餵成功!!
眼看眼前這個小娃子,出生了25天不曾直接喝過媽咪的奶,
都是透過硬梆梆的奶瓶吸吮,今天第一次這樣成功讓我感動流涕了...
醫生說我還要跟他磨很多時間,告訴我回去後把奶瓶都捨棄,
他說人是有本能的,當沒有可選擇的時候,他非喝不可!
好的吸吮方式

感動讓我有了繼續的信念,讓我更有自信走下去這條路,
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當初的自己好強大,
也是每天跟孩子盧~想當然爾~回去就如醫生所說
覺的奶速沒有奶瓶快的懶孩子,總是放聲大哭
但我一整天把他掛在自己身上,哭了就塞奶
當時也認識了我的貴人-------鈞媽,告訴我寶貝花園這地方,
我可以天天上去爬文找知識,

不過仍然有許多關卡,像是吸了一個多小時,
讓我質疑他是否有吃飽?但只要一天尿布量4-6片、
體重有達到每周增加125g(每個月500g)根本不需要擔心的
另外我很高興的是在那月子期間,不需要再擠奶了
供需平衡是哺乳的最高境界~軟奶餵不代表沒奶
最會吸吮的就是寶寶...接下來是手再來才是吸乳器

剛開始奶還會脹,我才知道我應該是屬於多奶的媽媽,
慢慢的幾天減少頻率開始供需平衡,不擠奶直接親餵
更學會了躺餵,就算他吸一小時,我也能邊餵邊休息~
只是有時候他就要我抱著餵= =... 所以常常用空降法,
也就是先坐餵在慢慢給他躺下去轉換成躺餵(有時候會被發現大哭= =)

慢慢的...就讓我矯正過來了...
只是..慢慢的上班日子也越來越接近~
我實在很怕"乳頭混淆"的噩夢再度降臨
但是不可能請育嬰假~故上班的前一週開始準備擠奶做庫存
哇...供需平衡的奶實在擠不出來~
所以必須使用"邊擠邊餵"這高難度的法寶
畢竟奶陣是兩邊奶一起~所以只要一邊的奶陣開始
另一邊也會跟著噴,這樣可以騙過大腦有兩個小孩在吸吮
慢慢下一餐會愈製造愈多奶~
供需平衡後,一天居然擠不到50,
我發現媽媽們都會認為少不如多,包含我@@
所以非常沒安全感的努力擠、拼命擠,親餵完排空排空或邊擠邊餵
到了上班前三天,開始模擬實際情況

因為我上班擠奶有三次時間 10點 12點 15點,
八點到五點的上班時間他總共喝三次,也就是母奶寶寶的少量多餐
也差不多跟著我的擠奶步調喝奶,一次約喝90(兩個月)
下班回家就全親餵,假日也全親餵仍會擠奶好幾次,
我感謝我婆婆願意接受我的母奶新觀念,並且願意配合我的方式餵食
模擬的三天過去,很怕他再度混淆,還好並沒有發生...

慢慢的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在上班擠奶的途中,
不免會被問說[小孩喝多少][有喝水嗎][擠好少喔]之類的事情
但...我都會"盡可能"把我所知的知識告訴他們
例如[擠奶不能看單次量要看總量,因為2H擠一次跟6H擠一次的量一定不同]
[我是親餵之餘擠出的奶,除上班擠奶晚上全親餵還可以擠奶出來]
我想...我這樣跟他們說這些觀念...
除了我希望他們明白~也是想捍衛我自己並不是少奶媽的自尊吧...
不過~沒有真正遇到這些事情~畢竟很難深刻了解

好景不常~乳頭混淆的噩夢 果真再度降臨
大概四個月左右~小小希在我下班後並不太喝我的奶,
看到我的奶就轉頭~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才肯吸,
這使我的挫敗感又開始了...
不過我很快就振作,馬上檢視他的奶瓶,發現十字孔的量已經變大了
(照顧者需要比較辛苦使用較小之奶瓶頭,讓孩子較費力吸吮
否則容易乳頭混淆,喜歡上好吸的奶瓶而不喝媽媽奶
)
於是再將他換回圓孔最小號,希望他可以再度喝我的奶
讓我想起了當初新生兒時的噩夢...果真又開始跟他盧了好一陣子
甚至到有一次居然9小時不喝奶(平均3小時他要喝)
那一晚我也不安寧~因為奶脹到我起床擠奶兩次,一直到早上他才肯喝..
不過也是只有那陣子...後面慢慢的又開始肯喝奶了..
只是乳頭混淆的日子實在很煎熬...


接著又到了副食品時期,六個月,母奶媽其實是建議6個月給副食品
因為寶寶腸胃尚未發育完全,愈晚給腸胃刺激,愈不易有過敏現象
先液體→半液體半固定(泥狀)→固體
一歲前母奶都是主食,但是在老一輩的觀念常常會早給,
畢竟我們就是這樣被帶大的0.0...所以我家的5個月就先偷跑了
這個也跟我婆"溝通"了許久,終於達到了一個和諧= =
不過開始會有旁人問說[要不要斷奶啦?六個月夠了吧][還有營養嗎?]
諸如此類的話語又會開始...=.= 我仍是不斷的解釋
六個月後的母奶的營養是如何如何,母奶的養分會隨著寶寶月齡而改變
並附上一個營養需求表格,慢慢的去跟旁人說
頭兩年母乳的營養


慢慢的白天他副食品開始吃的比較多,而奶最多一餐也不過喝到140左右
我想那時是最高峰吧..所以當時追奶追到過剩
冰相以經塞爆,我這上班擠奶晚上親餵的媽,還可以讓冰箱塞爆,
不過仍常常被人問說奶夠嗎? 我已經答到不想再答
我的方法是隨身攜帶我塞滿奶冰箱的照片= =....
因為親餵寶寶喝飽之外還能擠的出的奶,都是多的。

雖然現在還是有人會問我寶寶體重的事情,但是...
就順其自然吧~我家的寶寶比較瘦~9個月6.7公斤,
不比三個月就7公斤的孩子,但是值得我慶幸的是
一直到現在他都未曾生病過,而且精力充沛!
4個月就會翻身,5個月就開始匍匐前進爬行,6個月學會坐,
9個月的他已經會扶著東西站起來,
我想說的是,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氣質
有滿月就可以睡過夜的,但也有一歲多仍夜奶頻頻的,
請順其自然吧,任其自然發展



最後給新手媽&產婦的建議:

1.產前先做功課:
對於母乳知識,可多找一些資訊,以免產後措手不及,
以下建議的網站都可以參考唷
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1.htm
寶貝花園母乳協會 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母奶最好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com/
哺乳中可食用的藥物(請輸入藥名) http://toxnet.nlm.nih.gov/cgi-bin/sis/htmlgen?LACT 


2.選擇母嬰親善醫院:
母嬰親善醫院
因為對母乳較了解,產後會有產台接觸
(第一時間讓寶寶吸吮,孩子會記得媽媽餵到,也可使媽媽提早泌乳)
並且也可以讓公婆或是家人一起吸收一些母奶觀念
(讓有母乳知識的醫生或護士說比較有說服力)
選擇母嬰同室,可以不需要跑上跑下直接餵食
對於產後的媽媽可能會覺的勞累,但是請忍耐
因為這樣不易造成乳頭混淆...以及母奶增強抗體孩子不易生病
累幾個月養好孩子的體質,
容易生病的孩子,可能會累不只一個月...而是一生...



3.盡早餵、盡量餵、盡情餵
在家帶孩子的媽媽不需要限定時間,孩子餓了即可餵食,
新生兒的胃只有乒乓球大小,故很容易餓也很快飽
母乳是最好吸收的東西,是上天賜予寶寶與媽媽的最佳禮物
因為70%都是水,故不需要額外再補充水分喔!!
只要寶寶想吃,就餵食頻繁吸吮除了可以刺激泌乳量
學會躺餵,就可以邊休息邊餵了
另外夜間是泌乳最高峰~多利用夜間哺餵喔



4.多喝湯水,親餵是最佳追奶法寶,另外要有信心
除了月子期間多喝水,多親餵外,記得催眠自己[我奶多到爆]
建立信心,大腦是可以騙過去的@@..
有恨多媽咪會覺得~怎麼親餵完擠不出來了
奶軟軟的=沒有奶嗎?
因為已經被寳寳吸光了~所以當然擠不出來
這就是所謂的供需平衡
最會吸的就是寳寳~所以寳寳喝到的量~遠比吸乳器的量還多喔
所以瓶餵媽咪的奶量算是很驚人的





5.盡量多躺著,家事如果允許請家人代勞
母奶媽媽的身旁支持者很重要,尤其對於坐月子身體虛弱的媽咪
身旁的人可以協助自己照顧孩子或料理家事
絕對可以讓媽咪們的母乳之路走的更好
讓先生及照顧者多多了解母奶的觀念知識吧^^ 



以上為小雲嘔心瀝血
花了好幾個小時的親手打結果(有部分參照來自各網站)  
在此大力一鞠躬各界的資訊
若有需要轉載部分,請帶上網址喔^^謝謝您

Facebook - Pinky Chuang 
若有需要請+我好友
我們這邊有個社團叫做"母奶娃娃考考妳"
社團為長庚的母奶前輩-柳大姐創立
理面更有許多寳貝花園的前輩們~諮詢經驗很豐富
歡迎大家互相交流哺乳資訊喔


 

 

  • 1樓

    媽咪,你寫的很棒耶!

    我是因為懷孕時就無法上班

    被迫在家安胎

    最後還是被醫院收留要住院安胎

    可能是我閒的時間很多,所以我當初就決定要給小寶喝母奶

    就狂找一大堆母乳資訊了

    所以一懷孕時,我就先找聖保祿的楊醫生定期產檢,連接生都指定楊醫生

    假如還有第2胎,我相信我一定還會再回去找楊醫生的…

    ps…雖然第一次初診掛號時是掛最後一號,足足等了6小時呢~~~~~
    別懷疑…就是真的從6點開始等到晚上12點了才看到我= =

  • chiehmm 於 December 23, 2010 11:29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49.24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謝謝你喔~^^ 哈~
    我就是把我最真實的體驗~全部寫出來這樣
    媽咪不錯耶^^ 有上網做功課
    而且也有找對醫師~很棒..
    恩~不過他人氣太高了@.@.....
    哇居然等了六小時~~辛苦你了!!

    所以產前先做功課&母嬰親善醫院
    可以讓母乳之路走更順呢^^
    一起加油喔

  • 版主 於 December 26, 2010 08:5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當了媽才知道,為娘的辛苦ㄚ!
    妳好堅強喔!!
    我第一胎也是沒上手,直到老二才抓到訣竅,
    現在1Y9M 也還捨不得斷奶,持續在餵~ 一起加油吧!

  • 小薇 於 December 24, 2010 01:36 AM 回應 | 來源:119.15.251.6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謝謝你說我堅強
    不過遇到貴人很重要^^
    想想當初~要昰沒人拉我一把應該就快要放棄了吧
    先前的乳房比較嬌嫩脆弱
    加上育兒的種種事項~
    疼痛不刊的生理壓力&新手父母心理壓力
    一直逼的我喘不過氣...

    哈 那時20天~我氣極了
    好幾次對著小小希發脾氣說[哭甚麼?><再哭媽咪要退奶了]
    唉...還好我撐過來了

    非常的感謝當初幫助過我的人^^

    我們一起加油吧

  • 版主 於 December 26, 2010 09:00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妳好棒!
    堅持...不管過程多辛苦
    我也是一樣
    要給孩子最好的...從來都不相信自己會做到

  • livia 於 December 24, 2010 09:45 PM 回應 | 來源:123.204.244.10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對 ..
    為母則強
    我想很多女生
    從女孩轉變成母親的角色
    真的是會有所不同

    甜蜜的負擔~我很樂意去承擔
    或許一開始會苦一點
    但是以後他會很健康
    先苦後甘^^ 要相信自己做的到喔

  • 版主 於 December 26, 2010 09:0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小雲好棒喔!

    可是我不知道要餵好 還是不餵好

    最近我要做唐氏症篩檢 就讓我緊張又害怕= =

    我的媽呀 我什麼都不懂 我要怎麼準備資料阿

    我也不知道我現在的醫生到彽好不好==

  • kisstow 於 January 23, 2011 05:35 AM 回應 | 來源:118.231.67.25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咦?你懷孕囉?
    太久沒見了 哈哈
    總而言之~有甚麼問題都儘管問我吧..
    我想先知道你在哪產檢?
    是母嬰親善醫院嗎??

  • 版主 於 January 25, 2011 10:55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