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寶寶的體重


原文部分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4.htm
部分轉載寳貝花園及小雲敘述
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208968#208984

嬰兒出生一週後,會有脫水現像,以此時體重來衡量增加之重量,出生一週後,始回升;出生兩週之內恢復到出生體重;頭三個月每一週體重至少增加一百二十公克以上,脫水體重來算滿月有增加500公克,就可以確定嬰兒吃到足夠的奶水了。

正常來說六個月為出生的兩倍體重,一歲為出生的三倍體重,則為標準(請以脫水體重來看)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6年4月27日發表嬰幼兒最新的國際生長標準,與舊有的標準不同,這個新的標準描述兒童應該如何的生長,將母乳哺育視為常模,同時提供所有健康幼兒的國際標準。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兒童生長曲線標準,編印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並自98年5月18日起啟用。 這個新的世界標準是一個多國多中心的研究計畫,由1997 至2003年收集來自不同國家(包括巴西、加納、印度、挪威、阿曼和美國) 8,440位健康嬰幼兒的生長及其他資料。這個生長標準證實兒童頭五年的生長差異性主要是受營養、餵食方式、環境及健康照顧的影響,而不是受基因或人種的 影響。因此適用於全世界各地的嬰幼兒。

這個新的標準和舊有的生長標準有幾個不同點:
它提供的是嬰幼兒應該如何成長的標準,研究的對象所接受的照護必需符合目前認為對於健康促進極為重要的健康行為,例如以母乳哺育為常規,接受標準的兒童照護,家人沒有抽菸等。

此標準將母乳哺育是為生物上的常模,以哺育母乳的嬰兒為正常值。
收集六個國家的樣本,是真正的世界標準。
包括除了身長體重之外的成長指標,如皮下厚度skinfold thickness。
是一個長期的追蹤,提供生長速度的標準。

附有六個重要動作發展里程碑的發展年齡範圍。
  與國內舊有的生長曲線標準比較起來,可發現舊有國內的生長曲線圖在四到六個月之前與新的世界標準差別不大;但是在這之後,國內舊有標準不論是男女孩的體重都比新的世界標準來得重,尤其是男生。因此在使用國內舊有標準時必須小心。
母乳不僅支持健康的生長,同時提供適當認知發展及長期健康的基礎,喝母乳的嬰兒生長及發育最好是無庸置疑的。餵食母乳的生長標準應該適用於所有的嬰幼兒,不論他們的餵食方式為何。目前的研究也發現嬰兒期過快的生長可能與日後的的高血壓、糖尿病及肥胖有關。

如何使用生長曲線圖?
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摺頁正反兩面,分為男孩、女孩身長(高)、體重與頭圍等3個生長指標之百分位圖,每張圖上均有五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同年齡層之第97、85、50、15、3百分位。

另外喝全母乳的孩子及奶粉的曲線圖會有所不同,主要請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況是否很有元氣或是昏昏欲睡,
畢竟體型方面,遺傳體質仍佔大多數,若父母皆不胖當然比較不會生出胖孩子囉,所以媽咪們不要認為胖嘟嘟的孩子就是健康,活動力才是健康的指標唷

妳可按寶寶性別,先找到橫向座標標示的寶寶足月/年齡,再對照縱向座標標示之身長/身高、體重與頭圍數值,即可找到寶寶在同年齡層小孩的百分位。

以滿1歲男孩身高75公分為例,大約在第50百分位,就表示在100位同一年齡層的寶寶裡,排在中間位置。

一般而言,嬰幼兒之生長指標若落在第97及第3百分位兩線之間均屬正常,否則就要考慮該項生長指標有過高或過低之情形。提醒各位家長要注意的是,兒童的成長是連續性的,除觀察個別年齡的落點外,也應注意生長曲線的走勢,如果曲線變化超過上下一個區間時,需請醫師評估檢查。
【母嬰親善醫師名單】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doctor.xls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IBCLC.xls


牛奶部分~因為是給小牛吃的
研究證實小牛喝了牛奶~四肢軀幹都很發達~但腦袋生長緩慢...母奶部分則相反..
看這篇 重建對牛奶攝取的正確認識
http://blog.sina.com.tw/path/article.php?pbgid=43131&entryid=610626

---------------------------------------------------------------------------------------------------------------

除了新生兒頭幾個星期會有生理性脫水體重會稍微輕一些外
約會降低5%~8%(約170g~280g),
最多減輕出生體重10%,持續哺育,慢慢就會回復正常。

每個月有增加500g,平均一周增加125g,六個月體重只要到達出生體重兩倍
一歲到達出生體重三倍就是標準

牛奶部分~因為是給小牛吃的
研究證實小牛喝了牛奶~四肢軀幹都很發達~但腦袋生長緩慢
母奶部分則相反..
看這篇 重建對牛奶攝取的正確認識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67548249

小小希的體重曲線參考

小小希--------------年齡---------體重---------身高---------頭圍
2010/03/05出生---0Y0M0D---2750g(16%)--48cm(15%)---32cm(5%)
2010/04/08---------0Y1M3D---3900g(50%)--53cm(50%)---36cm(35%)
2010/05/17--------0Y2M12D---4800g(48%)--58cm(60%)---38cm(48%)
2010/07/19--------0Y4M14D---5300g(5%)---61cm(15%)---40cm(35%)
2010/09/20--------0Y6M15D---6000g(15%)---66cm(50%)--41cm(20%)
2011/03/11--------1Y0M6D----7700g(15%)--72cm(20%)---44cm(35%)(停滯)
2011/09/05--------1Y6M0D----7700g(1%)---78cm(5~15%)---46cm(25~50%)
2012/03/05--------2Y0M0D----9000g(1~3%)---82cm(5~15%)---47cm(25~50%)
2013/09/05--------3Y6M0D----10800g(1%)---101m(50~75%)---48cm(25%)

新版兒童生長曲線 ,測出的結果如下 (2013/9/19更新)


您的寶寶在 0 歲 6 個月時,
檢測值如下
身高百分位:介於 50 ~ 75 之間
體重百分位:介於 5 之間
頭圍百分位:介於 15 ~ 25 之間
 
您的寶寶在 1 歲 0 個月時,
檢測值如下
身高百分位:介於 15 ~ 25 之間
體重百分位:介於 5 ~ 15 之間
頭圍百分位:介於 25 之間
 
您的寶寶在 1 歲 6 個月時,
檢測值如下
身高百分位:介於 15 ~ 25 之間
體重百分位:小於第 1 個百分位的檢測範圍。
頭圍百分位:介於 25 ~ 50 之間
 
您的寶寶在 2 歲 0 個月時,
檢測值如下
身高百分位:介於 5 ~ 15 之間
體重百分位:介於 1 ~ 3 之間
頭圍百分位:介於 25 ~ 50 之間

您的寶寶在 3 歲 6 個月時(now),
檢測值如下
身高百分位:介於 85 ~ 95 之間
體重百分位:小於第 1 個百分位的檢測範圍。
頭圍百分位:介於 25 之間


我家也很典型~屬於長在前面~滿月就胖了1200~後面就不長肉了="=

比我家小的 很少 哈哈

小小希一歲五個月7.7KG,
(從1Y開始到10M都是七八公斤之間停滯很久,目前2Y-9.5kg~)
一歲要出生體重三倍...2750X3=8250  她沒有達到標準
而先前滿月就增加1200g,標準只要500卻增加那麼多...
所以後面變成是拉高的...
每個孩子都有他個人的生長曲線~~~
有的前期胖後期瘦~也有都不長肉後面爆衝
大部分跟【遺傳】、【個人體質】比較有關,納豆生不出姚明
老實說 孩子的體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雖然體重真的是壓倒母奶媽的一根稻草
與其孩子胖卻不健康一直生病~ 健康真的最重要
楊桃媽所看的蘇醫生 有說" 頭圍與孩子的發展才是重要的"
要他母奶繼續餵~長肉 不如 長腦 ^^
http://tw.myblog.yahoo.com/puma-pigpig/article?mid=994&prev=-1&next=992



---------------------------------------------------------------------------------------------------------------

相關資料:
1. 新版 兒童生長曲線發表
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Them_Show.aspx?Subject=200712250006&Class=0&No=200905050001
2.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 頭幾個月後的體重增加遲緩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Slow%20Weight%20Gain%20After%20the%20First%20Few%20Months.pdf


延伸閱讀:
【實戰經驗-寶寶篇】生長曲線的迷思及一
~五歲母奶寶寶成長曲線表。附註:簡易兒童發展篩檢評估量表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93
嬰兒體重問題釋疑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68207955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