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寶寶的大便

原文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02qna_04.htm




我的寶寶好幾天沒大便,正常嗎?
如果是全母乳、未添加副食品的孩子,那麼~很正常喔
大便也就是消化後的產物,
主要成分是食物殘渣和一些人體無法消化的物質
孩子都不大便表示母奶是一個完美的食物,幾乎完全吸收而無殘渣.
寶貝花園的媽咪聽過最久是30天沒大~所以請放心吧。

 喝母乳的寶寶在頭一兩個月的大便通常是稀稀水水、帶一點黏液、有一點顆粒、有一點酸味、甚 至一吃就解。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豐富的乳糖,會被腸道中的乳糖脢分解吸收,部分沒被分解的乳糖在腸道中發酵產氣,刺激腸蠕動,產生水稀狀的大便。這是正常 的大便,不是腹瀉。有的寶寶會一直維持這樣的大便情況,直到添加固體食物時才比較成形。但是,有些寶寶的大便情況在一、兩個月後,反而變成三、四天才解一 次,通常仍是軟便。最久甚至可以一、兩個禮拜才解一次軟大便,這並非便秘。只要寶寶沒有腹脹、嘔吐,或哭鬧不安,體重增加與小便量很正常的話,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寶寶大便有血絲
   最常見的原因為肛裂(肛門口粘膜破皮),用溫水清洗肛門口或在肛門口周圍塗上凡士林,可促進傷口癒合。如果換成配方奶餵食,有可能使大便更硬,肛裂更厲害。 急性腸胃炎也可造成血便,通常合併有大便惡臭,黏液、膿液增加,持續哺乳可促進腸粘膜的恢復。

  如果寶寶的腸胃道對牛奶蛋白過敏,當媽媽進食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質可能經母乳給寶寶,造成寶寶的腸道發炎而有血便。通常請媽媽停喝牛奶,症狀即可改善。如果換成配方奶餵食,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血便可能更厲害。
另外要注意腸套疊的可能,寶寶的大便中會混有血液,像草莓果醬一般,並且有一陣一陣和平常不同的哭鬧方式。

  如果經由上述處理情況未改善,或者血便量多或是合併有發燒、腹脹、寶寶活動力、精神不佳、臉色蒼白狀況,一定要請小兒科醫師診治。

 

相關資料:
母乳問答手冊-母乳寶寶血便問題探討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qna56-59baby%20blood%20stool.pdf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