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哺乳期間用藥安全

原文轉載網站來源(轉載請一併帶走):
寶貝花園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47%E2%8B%AF%E2%8B%AF
陳昭惠醫生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lifeofjoymom-goodlifeofjoymom/article?mid=1505&prev=1530&next=-1

以下來源:寶貝花園

哺乳期間的用藥安全(作者:郵政醫院藥劑科主任 洪增陽)
A:『根據1996年一項統計,在台灣嬰兒出生第一個月的純母乳哺育率不到5%,比起國外的數值確實太低,特別是北歐等福利國家的高哺乳率,的確令我們望 其項背。在一個政府組織剛開始重視,而哺乳的好處還未被公平完整了解的環境下,很高興有此機會,談一下哺乳期間用藥安全。而今天要談的主題雖然不是單純的 鼓勵母乳哺育,但所謂配方奶,長久以來一直視母乳為黃金標準,不斷更換配方來追求「母乳化」,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藥物配方奶」,一樣值得注 意!

     一般而言,對授乳母親的用藥建議有許多是法律考量。也就是說當您得到停藥或終止餵奶的建議時,通常是藥廠甚至是醫療人員自我保護的措施。而事實上,這種情 形,若不是造成母親健康權益受損,就是嬰兒透過母乳得到健康的權益受到剝奪。丟掉這些不費分文的建議,我們倒可從中獲得更多好處。除了少數哺乳母親絕對不 可使用的藥物及極少數不能哺乳的情況(如某些治療中的癌症患者,藥物濫用的母親)下,每一個母親的哺乳權都不應被剝奪。

授乳媽媽們最關心的不外乎幾件事:
1.這藥對寶寶是否有害?
2.有無較安全的療法或用藥?
3.會不會影響奶量?


如何減少藥物進入寶寶體內的機會?
首先,我們先認識幾個觀念:
一、        藥物服用後分布於母體血液中,再分泌至乳汁(此時,血液乳汁間可雙向等速進行,血中濃度高時,奶水中濃度也高,反之亦然),經由寶寶吸吮至胃腸道,最後分布寶寶體內。其中,每一進出過程都對藥物形成障礙,容後再述。

二、        分泌至奶水的藥量少,對寶寶固然不產生影響,藥量多(通常指在奶水與在母親血中的濃度比值大者)不代表必然產生影響,端看每種藥物特性。

三、        母乳為零到六個月嬰兒唯一且完整之營養來源,較大幼兒尚有其他食物來源,藥物造成影響較少。

四、        每一個嬰兒都是獨立個體,反應上的差異也是存在的,也應考慮。


授乳媽媽可掌握的幾項原則:
(1)大部分的藥物都會進入奶水裡,但通常只有不到媽媽所服用劑量的1%會進入乳汁,極少會影響嬰兒,問題較可能發生在未滿月的嬰兒,而大多數的情況下,停止哺餵母乳比藥物要來得危險。

(2)目前大多能找到較安全的替代藥物,如果媽媽因為服用一些藥物而被告知要停餵母乳,應要求醫師、藥師查詢可靠的資料確認此建議,或開別種較安全的藥物,不要急著停餵母乳。

(3)藥效短的(一天須吃多次)比藥效長的安全,更快從奶水中消失

(4)避免使用複方藥物,如綜合感冒藥,先從單一成分試試。

(5)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必須服用「需小心給予」的藥物時,巧妙錯開餵奶與服藥時間(如果寶寶能接受時間安排的話)。

大部分藥物在服用後1到3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此時奶水中藥物濃度也最高。若在吃藥前先餵奶並事先擠出備用(母乳在室溫下可存放6-8小時,冰箱冷 藏3-5天,冷凍庫3-4個月),出生前2個月或尚未建立哺乳習慣之嬰兒,為避免乳頭混淆,建議以滴管、杯子等用品哺餵。服藥後3到4小時可將部分奶水擠 出丟棄,一方面避免乳房充盈,另方面藏於母乳脂肪中的藥物可藉此排空。通常等服藥後6小時再餵奶一般也是相當安全的。


現在我們來考慮藥物進入乳汁的幾個因素:

(1)        口服吸收程度
許多藥物結構上有的不耐酸性,有的在胃酸環境下被解離,僅剩小部份被小腸吸收,並經肝臟代謝才進入母體循環。新生兒出生後12小時內,胃部環境雖為偏鹼, 但在三天內迅速發展成酸性環境,溶於奶水的藥物在寶寶胃中再度被分解。另外,注射的藥物一般說來易於消化道中被破壞,故採注射方式,雖然注射後易達較高血 中濃度,但藥物進入乳汁再進入寶寶的胃時依然受到破壞。

(2)        蛋白結合程度
毫無例外地,所有藥物都必須與血中蛋白結合。一旦結合,藥物活性則大為降低。因此,蛋白結合程度愈高,則未受到結合(具有活性的)而游離在血漿的藥物濃度愈低,進入乳汁機會愈少。

(3)        藥物的酸鹼性及離子化程度
一般而言,乳汁的ph值較血漿低(乳汁偏酸)(pKa>7.2,如巴比妥類安神劑、碘、鋰鹽等),在酸性環境中離子化程度和極性較高,較易溶於乳汁。反之,弱酸性藥物則較傾向停留在母體血液中。

(4)        藥物的脂溶性
許多神經藥物,特別是必須具有脂溶性才能進入中樞神經系統者(Benzodiazepines類,如Valium、巴比妥類等等0,易通過乳腺細胞的雙層脂質細胞膜,而聚集在奶水的脂肪成分中,再影響寶寶的中樞神經系統,應慎重使用。

(5)        藥物的半衰期(變成一半濃度所需時間)
愈短的半衰期愈易遭到清除。一種藥物,無論是注射後血中濃度在數分鐘內立即升高,或口服後數小時逐漸升高,只要598%會被排除。另外持續釋出劑型,應被 視為擁有極長的半衰期,若服用此類或半衰期特別長的(如Prozac)皆會在母體中不時處於高濃度狀態,大大增加進入奶水的機會。

(6)        藥物的大小(分子量)
乳汁由乳腺上皮細胞所分泌,分子量愈小(<300,如酒精)愈易鑽過膜層分泌至乳汁。反之分子量愈大(>600,如胰島素或肝素)則不會在乳汁中發現。前述蛋白結合型因結合後分子變大,亦適用於此概念。

 

        綜覽前述,我們對授乳媽媽用藥可再掌握幾項原則:

(1)詢問藥師或醫師如何選擇高度蛋白結合、弱酸性、半衰期短及分子量大的藥物,並避免使用中樞性神經藥物。

(2)相同成分藥物,若有藥膏、吸入、噴鼻、點眼劑型則優先使用,以減少因口服或注射產生的全身性問題。

 

        最後,媽媽們總是想知道何種藥物能不能使用。以下簡略做個整理:

(1)絕對不能使用的藥物
抗癌藥物、放射治療藥物、Cyclosporin(免疫抑制)、Mysoline(癲癇)、Parlodel(巴金森)Ergotamine(偏頭痛)、鋰鹽(躁症)、可卡因、古柯鹼、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尼古丁。

(2)需小心給予的藥物
Benzodiazepines(抗焦慮)、抗憂鬱劑(建議用Sertraline、Paroxetine)、抗精神藥物、Barbiturates(安 眠)、麻醉性止痛藥、全身麻醉藥、酒精、Aspirin、Indomethacin、INAH、Primperan、Flagy、 Tetracycline(不超過3天)、Thiazides、Sulfa drugs。


        簡而言之,在極多數的的服藥情況下,哺乳都是安全的。有用藥疑義時,切勿輕言放棄母乳哺育,請多與你的醫師或藥師討論。』(以上文章由Gloria愛說話網站授權)


------------------------------------------------------------------------------------

以下來源:陳昭惠醫生部落格

Acetaminophen (Pana,Panadol)止痛鎮熱劑,普拿疼
很適合哺乳媽媽使用的鎮熱止痛劑

Acyclovir(Acylete)
即使母親使用很高的劑量,在母乳中的劑量只有嬰兒可以使用藥物劑量的1%,可以持續哺乳,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biotase 妙化錠 
含有三種消化酵素,能幫助食物消化並緩解因飲食習慣之遽變而引起之胃腸障礙。是強力綜合消化酵素劑,當中有30多種酵素。可迅速地促進食物中碳水化 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消化,並增快吸收速度。 對哺乳沒有影響。

Loratadine (Genadine) 新三環狀長效型無思睡作用之抗組織胺
因為無嗜睡副作用,母乳中含量又甚低,對哺乳中的嬰兒應該沒什麼影響。
有人認為使用抗組織胺,尤其是和pseudoephedrine 合用時,可能降低泌乳激素,使奶水量減少。但是對於奶水分泌順暢的母親可能影響不大。

Prednisolone (donison) 類固醇
目前的資料顯示一次給予50毫克以下,或每天使用10毫克,對哺乳嬰兒沒有影響。

TOLMETIN SODIUM (Donison)解熱鎮痛劑
 (和上一個藥物的商品名一模一樣,但是是不同類的藥物)
半衰期很短,在奶水中含量甚低,理論上對哺乳嬰兒沒什麼影響,但是沒有正式的研究文獻可以參考。

dacocilin( DICLOXACILLIN)
在國家醫院建議暫停哺乳,實際上是哺乳期間可以很安全使用的抗生素

decadolone (Dexamethasone) 類固醇,目前沒有資料可以參考,如能使用其他種類固醇,如prednisolon就可以很安心的哺乳

 
izymin 是一種抗組織胺 在國家醫院中是說要謹慎使用,美國網站是說少量的使用沒有影響.大量長期使用小心會使奶水量減少,注意嬰兒是否嗜睡

Propylthiouracil (PTU) 一直被認為是哺乳期首選的抗甲狀腺藥物,但是最近發現使用PTU比另一種藥物methimazole 較可能傷肝,有一些專家現在轉而建議使用methimazole.目前為止沒有哺乳嬰兒因為母親使用PTU而導致肝臟傷害. 如果有懷疑的話,應該停止使用此藥物.
PTU 到母乳的量很少,目前有的資料是一天使用不超過450 毫克是安全的。在餵奶後馬上吃藥,並且等3到小時後再餵奶,可以更減少到嬰兒的劑量


------------------------------------------------------------------------------------


延伸閱讀


【實戰經驗-媽媽篇】哺乳期間的用藥安全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47%E2%8B%AF%E2%8B%AF
藥物及哺乳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lifeofjoymom-goodlifeofjoymom/article?mid=1505&prev=1530&next=-1
國家網路藥典,,請輸入藥物學名確認可否哺乳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edicine.html?medno=1139472400
國外的網頁,請輸入藥物學名確認可否哺乳
http://toxnet.nlm.nih.gov/cgi-bin/sis/htmlgen?LACT
哺乳中可以拔牙嗎
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181745#181923

 


母乳相關資訊彙集區
http://blakedevil.pixnet.net/blog/post/30482956

 

 

arrow
arrow

    blake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